欢迎进入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资讯信息  >>  资讯动态

海南省首个招投标不见面开标项目在海口圆满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3-01-09 13:09:09 信息来源: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海南省首个招投标不见面开标项目

在海口圆满顺利完成

 

为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秉承“转观念、强作风、优环境、重落实、树形象”的宗旨,大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建设,推动不见面开标常态化,在已实现招标投标活动“文件无纸化、标书在线传”全程电子化基础上,积极推动“开标不见面、结果在线推、过程全留痕”的“不见面开标”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效,是我市数字化改革中一大创新举措。

2022年12月28日,海南省首个建设工程“不见面”海口(琼北区域性)儿童福利院设计项目圆满顺利完成开标,该工程项目由海口市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279.16万元。上午9点,该项目正式在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315开标室准时开标,开标现场只有招标代理工作人员、招标人代表、公证人和见证人,所有投标单位皆远程在线参与开标活动,网上开标由代理机构负责“主持”,各投标企业通过登录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程建设交易系统,在【我的投标项目】项目详情页点击【参与远程开标会】进入远程开标大厅,到了投标文件递交截止时间倒计时结束后,不见面开标系统提示开标开始,投标人远程解密投标文件,解密时间截止后系统自动提取已递交的所有投标文件。

整个不见面开标过程共有5个步骤分别是开标准备、公布投标人、标书解密、唱标和开标结束,9点5分完成所有投标文件的在线解密,招标代理发起了在线异议和开标记录确认等流程,在9点20分即成了该项目的所有开标流程。

远程不见面开标对整个开标现场全程在线进行“现场直播”投标人无需到达开标现场,在线即可完成线上投标,解密文件,确认内容,提出异议等实时观看开标现场所有情况,“澄清、答疑”均在网上进行,投标企业摆脱地域限制,不仅极大的降低了投标成本,也解决同时参与多个地区的投标活动的困扰;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做到了“防聚集”“零传染”,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投标企业“零跑腿”。促进市场竞争、激发市场活力;阻断投标单位和评标专家在交易场地内接触,将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从地域上隔离,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有效防范了“暗箱操作”,更好地保障评标专家评审的独立性,最大限度体现招投标活动“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

下一步,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充分利用电子化信息手段、大数据技术手段等,全面推行“不见面”电子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服务,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交易活动的权威性、公正性和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