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资讯信息  >>  资讯动态

全国首例“机器管招投标”试点项目在海口完成招投标

发布时间:2022-12-01 12:07:19 信息来源:海口日报
11月28日,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将“产业发展配套路网项目(三期)——银色海岸配套道路施工”项目作为“机器管招投标”的试点项目,在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顺利完成了全国首例“机器管招投标”的招投标工作。这是我省在招投标模式改革探索方面的重要创新举措。
该项目位于海口江东新区文化交往组团,道路全长约185米,为城市支路,施工控制价约为729万元。此次该项目采用经评审的最低评标价法进行公开招标,共吸引了75家投标人踊跃参与。
记者在开标现场看到,3个大屏幕实时播放在线开标内容,开标现场井然有序,开标过程公开透明。
为深化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投标制度改革,创新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型体制机制,构建“1+3”“机器管招投标”系统,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政务服务中心此前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投标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试行)》。其中指出,采用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和简易评估法进行招标的项目,在“机器管招投标”系统中设定评标程序,全流程由“机器”自动评标。评标委员会负责对“机器”的评标结果进行复核,如没有发现“机器”推荐的中标候选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重大偏差情形的,不得修改“机器”的评标结果。
“机器管招投标”系统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智慧监管手段,实现对电子招投标事中事后监管,降低人为因素干扰招投标,能有效遏制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秩序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也有利于推进“清廉园区”建设。“机器管招投标”的顺利实施,标志着评标智能化再上新台阶,体现了海南自贸港在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的创新示范作用。
据了解,产业发展配套路网项目(三期)——尚都周边配套路网施工项目也将于近期采用简易评估法运用“机器管招投标”系统进行评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