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资讯信息  >>  资讯动态

海南省首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宣传推广活动—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

发布时间:2022-03-18 18:59:20 信息来源: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推动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我中心在稳步保障日常业务工作及现有平台正常运转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应用区块链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推动提升平台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以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等工作要求为工作基础,切实减轻企业投标成本负担为主要工作目标之一,我中心于2021年1月18日正式上线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该项工作于2022年3月入选海南省首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

3月15日上午,根据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有关部署,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创新案例媒体宣传推广活动在我中心开展,中新社、人民网、新华网等共12家媒体单位参加此次活动。

首先由我中心林挺莉副主任带领到场媒体记者参观交易服务大厅、开标区域并进行简要介绍。

    随后,由我中心严凡骅主任针对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平台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媒体记者座谈。座谈中,严凡骅主任首先对我中心平台建设、主要业务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及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基本情况、使用情况进行了介绍。为帮助现场媒体记者更加直观地了解系统功能,由系统开发商进行了现场演示。

严凡骅主任表示,区块链电子保函系统的正式上线,是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大环境要求下,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强服务效能、切实减轻企业投标成本负担的重要一步。通过应用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一是帮助企业通过电脑端、移动端“一次不用跑”在线申请、递交投标电子保函;二是与已加入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共享应用平台的各地交易中心链上共享交易主体信息,实现跨区域线上办理保函,实现交易便利性;三是以数据加密防伪、线上保真核验、不可篡改等特点,有效规避了交易平台或软件开发公司泄露潜在投标人信息、开标前投标人名单泄露、纸质保函造假等潜在风险,保障交易活动安全。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功能系统的应用,有效弥补了现金投标保证金及纸质保函等传统投标担保方式存在的资金滞压、退付耗时、不可跨区域办理等不足,大程度提高了招标采购效率,提升投标主体体验感。

    市交易中心将始终以深入“放管服”改革为工作主线,明确作为全市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机构定位,稳扎稳打夯实平台基础,以加强平台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为同步抓手,积极探索应用区块链、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推动提升平台智能化水平,始终聚力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推动打造“阳光交易、高效透明”交易平台。